English

甲A半程之最

2000-06-08 来源:生活时报 严阳 我有话说

最牛的球队 无疑应是大连实德。这不仅是因为它在积分榜上名列榜首,已与位居2—5位具有与其争冠实力的上海申花、四川全兴、重庆隆鑫、鲁能泰山稍稍拉开了距离,同时,还因为它从主教练到球员、到俱乐部,也更少其它球队时常爆出的可能影响球队战斗力的种种“新闻”,昔日打遍天下无敌手的霸气似乎又回到了它的身上。

最抢眼的洋教练 莫过于沈阳海狮的涅波姆尼亚奇。海狮队不是大连实德,也不是上海申花,它的实力就在那里摆着——多年来居甲A“保组集团”,时不时还会一下滑到甲B含辛茹苦一番。可经过涅波姆尼亚奇的指点与改造,海狮由“粗”变“细”,硬朗之中揉进了智慧,技战术水平的提高有目共睹。难怪有“在中国最成功的外籍教练”之称的塔瓦雷斯,在回答“现在的甲A外籍教练中谁的水平最高”这一问题时,首推涅波姆尼亚奇。

最令人不可思议的射手 是黎兵。黎兵已是31岁的“高龄”,近几年来的竞技状态每况愈下,在甲A赛场上的进球越来越难,也因此他已从新任国家队主教练的视线中淡出。而年初的德国奥芬巴赫之行,尽管他在该队的表现难尽人意,说不上成功,但是,此行给他在甲A赛场上带来的变化却又是实实在在的。黎兵,似乎变得聪明或者称狡猾了,进球的感觉又重新回到了他身上。从德国回来只打了9轮比赛的他,却攻进了8个球。特别是第13轮对云南红塔队的比赛,他从30米开外吊射,打入国门区楚良把守的大门的那记“世界波”,确实让人叫绝。

最莫名其妙的入球, 当数云南红塔主场与四川全兴的比赛,由外援福迪打入的任意球。说它莫名其妙,不仅是因为这一入球是打在对方后卫头上改变方向飞进对方大门的,还因为该球的入球时间,是在该场比赛主裁判延时4分钟结束后约2分钟打入的。

最早被炒同时也是最冤的洋教练 ,是北京国安的乔利奇。乔利奇认为主教练应与球员保持一定距离的观点,也许不符合中国国情;但让他执教刚刚三轮,甚至还没有等到他亲自敲定与倚重的内援小王涛体能补测过关上场比赛,就以战绩不佳为由褫夺了他的兵权,怎么说都有点不近情理。

最让人失望的球队应是辽宁抚顺。去年在甲A威风八面,一不小心险些成为中国的凯泽斯劳滕的辽宁抚顺,本赛季了无去年的威风,病恹恹迄今未醒。以其队中拥有多名现役国脚及前国奥队主力的阵容看,其整体实力应属甲A前列;可不知何故,“以情感人”的老爸张引固然未能“妙手回春”,而接替他的俄籍主帅叶夫盖尼似乎也“回天无力”,接手之后连战连平,令其仍在甲A榜末挣扎。

发泄对主教练与俱乐部不满最有效的手段是辞职与退出。重庆隆鑫的韩籍主帅李章洙因为对沪渝之战当值裁判的不满意欲辞职,不只赢得了重庆球迷的广泛同情与挽留,而且惊动了俱乐部直到后台老板,并因此获得了更为坚定的信任与支持。因为同样原因,北京国安一度宣布退出中国足坛,后又“顾全大局”收回前言,相应引起了中国足协有关领导高度的、足够的重视。其第一循环最后一轮客场对沈阳海狮的比赛,就有足协专任副主席阎世铎亲临赛场督战。异常凑巧的是,在现场球迷一片“黑哨”之声中,北京国安在比赛中获得了两个点球,并以2:0击败了主队,拿到了他们梦寐以求的3分。

最让人感伤的球员,是前健力宝中青队的那批曾被我们寄予厚望的球员,尤其是中前场球员。翻开射手榜,位居前列的是黎兵、郝海东、宿茂臻这样一批“老”字号球员,也有卡西亚诺、谢尔盖、马克这样的“洋”球员,甚至还有王鹏、李毅等土生土长的球员,可就是不见从前曾风光一时的李金羽、商毅等前健力宝中青队的名字。虽然我们不能说这茬球员已“泯然众人矣”,但与其他球员比,不再具有多少优势大概则是不争之实。

最令人担心的球队是吉林敖东与厦门队。吉林敖东有一批不错的年轻球员,但却缺乏有实力的教练,同时由于高钟勋年事渐高,状态下滑,“场上核心”出现了真空,所以,他们目前排名垫底并不意外。而相对贫困的吉林敖东能不能以大手笔引进高水平的外籍教练与球员,看来将是其未来保级的关键。厦门队的主教练迟尚斌的经验与能力毋庸置疑,但他手下的那班球员客观地说并不具甲A水平,因此,可以想见,其前景与吉林敖东一样令人堪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